這是一顆Xipheroceras dudressieri ,由Andy所清修的,因為全部為深琥珀色的礦化,且棘刺都

很明顯,因此便收藏它了,這是我所知道的三種劍菊石之一,也是我的第二種劍菊石,因為dressie

riy字義上有穿著誇張的衣飾之意,du則有雙側或雙邊之意,我想應該是該種菊石兩側勒條靠近

腹部處長有明顯的棘刺而得名的吧,因此我便譯成(雙勒棘)劍菊石,請大家觀賞^^

ps:可與劉sir格內之Xipheroceras 劍菊石 (英國,座狀母岩)

      化石狂兄格內之多塞特 石中劍 -- 劍菊石

      或我格內另一種八.Xipheroceras sp. & Promicroceras sp 劍菊石&原微菊石

      來對照比較

一.母岩

 

 

 

 

二.菊石本體近拍(深橘色很漂亮的全礦化)

 


 

 

 

三.腹側近拍1(看的到兩側的棘刺)

 


 

 

 

四.腹側近拍2(看的到兩側的棘刺)

 


 

 

 

五.側近拍1(看的到清楚的棘刺)

 




 

學名: Xipheroceras dudressieri  (雙肋棘)劍菊石

年代: Jurassic, Lower Lias, 侏儸紀,下層(早期)里阿斯統(200ma),

        Obtusum Zone (禿鈍)

產地: Stonebarrow, Charmouth, Dorset, UK(石塚,查貿斯鎮,多塞特郡,英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化石澄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